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TNNUA LOGO
 
認識南藝About Us 認識南藝附圖[校園建築物及古橋]
 
一個讓師生可以在藝術創作與研究的歷程中勇敢做自己的夢土,一個沒有上下課鐘聲與人潮熙攘的地方,校園提供師生在自由自在氛圍中持續藝術創作與研究的堅持與追求。
 
:::
:::
 
黃崑虎|臺灣

 

 

111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黃崑虎先生,臺灣臺南縣後壁鄉人,企業家、臺灣社會運動重要人士,現任中華民國總統府資政,嘉義中學畢業、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士,曾任臺南縣體育會網球委員會主任委員、總統府參議、李登輝之友會總會長、中央選舉委員會委員、總統府國策顧問及臺灣之友會總會長等。 總統府資政黃崑虎先生致力於維護臺灣文化資產、宣揚臺灣歌謠之美,積極促進臺灣與國際城市文化交流。黃崑虎先生自1998年致力促成「黃家古厝音樂會」,迄今已逾二十餘年不間斷,每年都會親自決定音樂會的曲目,除了反應臺灣是個多族群的社會,也希望大家都可以在這裡自由自在地演奏美麗的歌曲、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其言:「這就是臺灣的民主自由」。

 

施振榮|臺灣

 

 

110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宏碁集團創辦人、宏碁公司榮譽董事長、智榮基金會董事長,及公共電視、華視董事及雲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他以成為社會企業家為職志,目前並擔任「亞洲•矽谷物聯網產業大聯盟」榮譽會長,積極協助推動臺灣產業的轉型升級,面對未來的挑戰。
施先生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全國青年創業楷模、第一屆世界十大傑出青年等多項殊榮,曾擔任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積極搭建藝企合作平台;1996 年美國商業周刊評選他為「全球25 位最傑出的企業管理者」之一,2006 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60 週年「亞洲英雄」,表彰他對全球IT 產業的貢獻。2007 施先生並代表總統赴澳洲雪黎出席第十五屆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之領袖會議。因其長年對國家社會的貢獻,2011 年獲總統頒發國家二等景星勳章;2012 年並獲選第一屆「工業技術研究院院士(ITRI Laureate)」。

 

陳郁秀|臺灣

 

 

110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法國國立巴黎音樂院鋼琴(Prix de Piano)及室內樂(Prix de Musique de Chambre)第一獎畢業,為知名鋼琴家、音樂教育家、文化行政首長;獲頒法國「國家典範騎士勳章」、法國「國家榮譽軍團騎士勳章」、法國「文化部文化藝術軍官勳章」等。
1976年返國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至2004年退休,演出活動頻繁,未曾中斷,在校曾任音樂學系主任及所長、藝術學院院長。2000年起陸續擔任文建會主委、總統府國策顧問、外交部無任所大使、國家文化總會秘書長、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董事長、公視董事長、華視董事長、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榮譽董事長及台灣法國文化協會榮譽理事長等要職,推動臺灣文創產業及各項文化政策,致力於推廣臺灣音樂文化,除舉辦社區巡迴音樂會、研討會推廣音樂外,並出版包括《音樂臺灣》、《臺灣音樂閱覽》及《音樂臺灣百科辭書》等二十餘冊,對臺灣藝文貢獻良多。

 

黃光男|臺灣

 

 

109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碩士、高雄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及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名譽教授,曾任行政院政務委員、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國立歷史博物館及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著作有關美學、教育及博物館學近六十冊。
獲頒各重要獎章,包含總統府二等景星勳章、外交部頒贈睦誼外交獎章、法國一等榮譽文化及教育獎章等。
近百次畫展,作品被典藏於美國、西班牙、韓國、馬來西亞及拉脫維亞,國內三大及各地美術館、大陸廣州、上海、中國美術館等。

 

李行|臺灣

 

 

108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29歲執導第一部電影《王哥柳哥遊台灣》,34歲導演《街頭巷尾》,開啟「健康寫實電影」先聲,《養鴨人家》是「健康寫實電影」代表作,為臺灣開創了電影發展。36歲後陸續拍攝瓊瑤小說改編的《婉君表妹》、《啞女情深》、《路》、《貞節牌坊》、《玉觀音》,都刻畫了人在面對艱困時的堅毅。43歲的《秋決》表現了深沉的人性。44歲以《彩雲飛》、《海鷗飛處》等片再度掀起瓊瑤電影浪潮。49歲,李行導演再以鏡頭敘寫臺灣,拍攝《汪洋中的一條船》、《小城故事》、《早安台北》、《原鄉人》、《龍的傳人》、《唐山過臺灣》等多部關懷臺灣的作品。

61歲,出任「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主席,自詡電影終身義工,其電影生涯幾乎就是一部臺灣電影史。

 

蕭勤|臺灣

 

 

108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東方畫會創始人之一,亦為「PUNTO龐圖國際藝術運動」創始者。

50年代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重要先鋒,積極推動中西藝術交流。其作品源自道家及禪宗的哲學思想,融合東、西方文化及現代藝術創作經驗,以直見心性的手法,實現本我之精神自覺,創作「禪」、「炁」、「宇宙風景」等系列作品,其穿梭在東方哲學與西方美學的藝術探索旅程,在創作上貫通人文哲學的天人合一境界,也為中國當代抽象藝術的發展不遺餘力的奉獻他對藝術的熱誠。

2002年榮獲臺灣第六屆國家文藝美術獎;2013年榮獲第11屆文馨獎;2016年獲總統府頒發「二等景星勳章」。

 
德裘烏蘭(K.G.P.H.P.A.Tedjowulan)|印尼

 

 

106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德裘烏蘭(K.G.P.H.P.A.Tedjowulan),新瑪塔蘭王朝梭羅蘇南王帕古布瓦納十二世之子,1954年8月3號出生於梭羅市,1984年從軍,進入萬隆軍事學院後,以印尼國家陸軍步兵上校軍銜退伍

1984年獲頒宮廷爵位,全稱為「永遠效忠於國家與瑪塔蘭的偉大王室之子」

2012年受梭羅蘇南王國冊立為宮廷首相至今並封爵位K.G.P.H.P.A.(Kanjeng Gusti Pangeran Haryo Panembahan Agung),其間曾代理其兄蘇南王帕古布瓦納十三世之職,是為攝政王。除梭羅蘇南王國宮廷首相一職,現亦擔任印尼、馬來西亞與汶萊聯合宮廷的總秘書長

爪哇傳統文化的維護者

 

蔡明亮|馬來西亞

 

 

105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1981年畢業於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影劇組

2004年獲法國藝術與文學騎士勳位

2014年獲法國藝術與文學軍官勳位

知名的電影工作者,集編劇、導演於一身

 

邱再興|臺灣

 

 

105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名譽博士

環宇電子公司副總經理

光達電子公司董事長

繼業企業公司董事長

推動藝術深根發展,成立「鳳甲美術館」及「春秋樂集」,促進臺灣當代音樂創作發展

 

黃仁(黃定成)|臺灣

 

 

100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1948年起主編『台北晚報』影劇版

中華民國影評人協會理事
『今日電影』雜誌,任發行人兼主編
『聯合報』主編新藝版,長達四十三年
台灣省文獻委員特約撰述委員
金馬獎及金鐘獎評審委員等
中國文藝協會電影評論獎
獲第四十五屆金馬獎「特別貢獻獎」
【典守臺灣電影歷史檔案六十年】
 
大樋長左衛門|日本

 

 

100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金澤藝大專任教授

金澤Gakuin大學副校長
日展審查長
日本新工藝協會會長Gendaikogei Bijutsuka Kyokai
國家文化勳章得獎者
日本天皇頒贈最高文化勳章
 
漢寶德|臺灣

 

 

96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1967年—1977年:東海大學建築系系主任

1977年—1981年:國立中興大學理工學院院長
1981年—1995年: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
1996年: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校長
重要的建築設計師及教育家,也為台灣博物館事業及藝術
 
維多.皮凱森(Victor Pikayzen)|俄羅斯

 

 

96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Diplom演奏文憑

1949年布拉格庫伯利克小提琴大賽第二獎及桂冠獎
1955年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皇小提琴大賽第五獎銀牌獎
1957年巴黎提博小提琴大賽第二獎
1959年莫斯科柴科夫斯基小提琴第二獎
1965年熱那帕葛尼尼小提琴大賽第一獎金牌獎
 
Richard Hirsch|美國

 

 

96學年度|名譽藝術博士

1971年:創設波士頓大學陶藝系並擔任系主任

1982年:受邀參加日本主辦之「世界工藝博覽會」並獲天皇召見
1984年:獲選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陶瓷學院(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eramics)會員
1987年:美國紐約州羅徹斯特理工學院專任教授
2002年:William J. Fulbright Scholar Award 來台專題研究
2007年:獲頒全美陶瓷教育貢獻獎(Excellence of Teaching A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