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TNNUA LOGO
 
特色工作室Facilities 特色工作室附圖[民族所提琴製作工作室]
 
音像資料保存與展示中心影片膠捲
 

活動影像(電影)是二十世紀人類一項重要的發明,它改變了人類觀看世界的方式,也帶動了一個世紀文化工業的發展,然而活動影像的載體-「影片」卻是容易毀損的,如果人類不善加維護保存,影片是難以抵抗其原生的自毀因子,臺南藝術大學亦企圖在影片維護保存盡一份心力,故在1998年第一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通過「國立臺南藝術學院組織規程」成立「展示及資料保存中心」,並於2004年第二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通過,修正決議於「重點發展」項下增列,正式更名為「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

「音像資料保存及展示中心」主要任務為修復及保存影片,由本校井迎瑞教授帶領音像學群學生,以「電影資料館學」專業理論為基礎,再從音像資產之建構與再現以及音像的物質性與非物質性作為方法,來活化與營造既有的學習並落實到實際參與影片修復工作,達到教與學的目標,進一步建構音像學的論述與美學,提升師生在媒體識讀、視聽教育與文化研究之能力。
本中心片庫位於「音像藝術館」二樓,典藏大量珍貴歷史影像文本拍攝原件(底片、母帶),許多甚至是全國所僅有。如:「日據時代紀錄片」─「台灣映畫株式會社–南進台灣」、「 台影公司新聞專輯」、「台灣電視公司新聞影片」、「解嚴前後社會運動紀錄」等。

 

:::
 
line
影片修復室
 
影片修復室
 
影片修復室位於音像保存中心一樓,主要用於進行膠捲的修復工作,修復室擁有影片專業修復設備,如光桌、呎數計量器/同步器、手搖機、套片機、切片機、35/16mm剪片機/看片機、專業擦拭布、影片專用清潔液、放大鏡、片匣、片心、手套、口罩等。
影片到館後,修復工作首要進行個別的檢測與登錄,對每部影片進行個別檢查並詳實記錄影片基本資料,包括影片播出日期、規格、影片材質、長度、原本包裝、外觀、引導片等。
影片前後兩端容易接觸外在環境而產生變化,為了保護影片,影片修復時,需在影片前後接裝引導片(Leader)。另外,接裝引導片也可便於沖印廠的後製複製作業。並將受齒孔、影片撕裂處,利用影片專用膠帶(Splicing Tape)進行接合與修補。待整捲影片修補完畢後,清潔影片片基,並再次檢測影片接合狀況,以及填寫「影片修復記錄表」。

 

 

 

 

line
影像轉拷室
 
影像轉拷室
 
影像轉拷室位於音像保存中心一樓,進行數位修復及轉檔之工作。本工作室大致分為三大區塊。其中分為:
一、 膠轉磁工作站
將修復、整理完成的膠卷進行磁帶轉錄的工作,並且在監看轉錄畫面的同時,填寫工作表,檢視並記錄內容摘要、段落大意等。
二、 磁帶轉數位工作站
修復、整理完成的磁帶,則進入數位轉拷的階段,除作為原件檔案備份外,並且建立影音分離檔之高品質檔案格式,存檔於磁碟陣列片庫中。
三、 數位修復工作站
本中心於2012年度採購符合業界電影製作之電影攝影機及數位電影播放條件的系統設備,並開始著手進行數位影像的修復作業。
透過數位修復系統,能將數位化的膠片檔案進行調校,包括畫面穩定、去閃爍、去髒點、撕裂修復等細部作業,並且在完成數位修復作業之後輸出DCP或其他數位格式以便流通。並且保留原始掃描檔及修復檔,以便保存。

 

 

 

 

line
類比修復室
 
類比修復室
 
位於音像保存中心一樓,進行類比訊號以及文件的修復工作,範圍包括聲音磁帶、VHS、Bate以及紙本文物資料的修復與保存。
影帶轉拷複製作業,包括檢測、清潔、重製、歸檔、入庫典藏等工作。將所有影片進行繕打清單並且分類整理,確認影片相關資料包括日期、內容以及編號,以方便日後整理查詢。
另外每部影帶經版權所有人同意後,會至影像轉拷室轉成一份DVDCAM作為原件檔案備份,同時建立影音分離檔之高品質檔案格式,存檔於磁碟陣列片庫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