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 TNNUA LOGO
 
特色工作室Facilities 特色工作室附圖[民族所提琴製作工作室]
 
亞太音樂研究中心

 


亞太音樂研究中心


 

配合教育部人文計畫,強調國際化與社會多元化發展方向,籌劃成立「亞太音樂研究中心」,整合校內資源,及校內外對亞太區域音樂研究、推廣有興趣的老師與研究學者,建立研究推廣平台,成為台灣亞太區域音樂研究中心,希望藉此發展學校音樂研究的特色。

於2008年10月成立「亞太音樂研究中心」。主要推動的事項分為六大面向,包括推動亞太音樂研究與教學的科技整合、區域性音樂風格特色、音樂制度與各國音樂之間的互動與影響研究、田野資料庫的建立、執行委託之計畫案、學術研討會舉辦、相關學術性書籍與期刊出版等等,另一方面亦辦理亞太樂器演奏研習與音樂講座,並舉行亞太音樂之相關活動等等。目前本中心規劃下設各種樂團與研究小組,如:印尼甘美朗樂團、印度樂團、日本樂團、蒙古樂團與非洲鼓樂團,並將陸續成立中東鼓樂團等。

 
:::
甘美朗樂團
 
甘美朗樂團
 
2008年亞太音樂研究中心成立之後,籌設常態性甘美朗樂團,隸屬於該中心下之世界音樂樂團,並命名為Gamelan Santilaras。Santilaras 為爪哇文 Santi 與 Laras 兩字的結合。Santi 有「美麗」與「精神體驗」之意;而Laras 除了是甘美朗的音階系統外,也有「迷人」、和諧等意。
日本邦樂校友團
 
日本樂團三味線
 
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日本邦樂校友團成立於2010年,設址於臺北地區,建構出南北兩大據點相輔相成的日本邦樂推廣平臺,有效整合校內外資源,推動亞太區域音樂中日本音樂的發展,提供校友學後深造與表演舞台,維繫喜好日本邦樂的音樂人脈網。
非洲鼓樂團
 
非洲鼓樂團
 
非洲鼓樂團成立於2012年,由本校及校外人士們所共同組成,樂團以非洲鼓與asalato(非洲打擊沙鈴)的演奏為主,並藉由打擊演奏使團員能更深入瞭 解非洲文化,除了非洲鼓與asalato樂器演奏外,非洲鼓樂團一直在嘗試新的演奏形式、變化,融合成新的演奏形態、技巧。

 

 

 

日本樂團
 
日本樂團
 
2009年成立日本箏樂團,並邀請日本箏大師範渡邊治子女士至校擔任客座老師,2010年加入尺八,拓展為亞太音樂研究中心下的世界音樂樂團---日本樂團,2013年加入津輕三味線後分為日本箏組、尺八組與津輕三味線組,並命名為國立臺南藝術大學日本樂團。
印度樂團
 
印度樂團
 
印度樂團成立於2009年,由音樂學院的學生們共同組成,樂團以西塔琴與塔布拉鼓的演奏為主,並藉由樂器演奏使團員能更深入了解北印度的音樂文化,除了傳統北印度樂器演奏外,印度樂團更不斷嘗試不同形式的跨界表演,以及不同樂種的融合演奏。
蒙古樂團
 
蒙古樂團
 
蒙古樂團成立於2011年,由音樂學院的學生們共同組成,樂團以外蒙古馬頭琴的演奏為主,並藉由樂器演奏使團員能更深入了解外蒙古的傳統生活背景與音樂上的關係。